聖母無玷聖心校友會 Immaculate Heart of Mary Alumni Association

《我要做老闆》系列 - 關竣傑先生

Picture of the author

《我要做老闆》系列

畢業後,同學們各散東西,各自為前途努力。 大家可有想過,當初的夥伴還有沒有追尋那些熱血的夢?為了讓大家認識聖心在各行各業努打拼的校友,校友會將推出一系列題為《我要做老闆》的訪問,由中學部升學及生涯規劃組的同學採訪在不同範疇創業的校友。除了讓大家認識他們的業務外,亦希望透過是次活動,讓在校師弟妹加深了解各種行業,幫助他們計劃將來。

關竣傑校友及其業務的簡介

第四位受訪校友是關竣傑,他畢業於香港大學工程系,2013 年於香港設立跨國獵頭公司,其後將業務擴展到新加坡及泰國。他現時是 4 間初創企業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善於透過區塊鏈及大數據分析,將科技應用於商業發展,並設立了亞洲第一間數碼獵頭公司Ergon。現時 Ergon 是香港數碼港重點培育的公司之一,在 2021 年榮獲亞洲最佳人才招聘顧問轉型大獎,主要客戶來自世界 500 強企業。

關竣傑校友的訪問內容

Q & A:

Q:創業的目的是甚麼?

A:當初只是因為不想上班,創業後卻每天都要上班,7 天 24 小時都留在公司。相信很多人都因不知自己想做什麼而創業,換來的是非常繁忙的工作,但同時亦非常開心。我從 25 歲開始自己做生意, 30 歲時當時的合夥人開始把公司業務全權交給我處理,相信這是很多人嚮往的生活,但我卻覺得有點兒太早了。30 歲應該繼續前進、追求更好,所以我決定自己另開公司,闖一番天地。There must be more that we can do!每一位創業人士都有遠大的目標,而我的公司就由香港起步,慢慢發展到在不同國家設立分公司。

Q:你的經營理念是甚麼?

A:Ergon 是古希臘文,意思是一份工作。近幾百年才有工作的概念,在二千多年前大家均創業,企業家精神人人都有,後來才有公司的概念,雇主聘請員工,員工則為公司服務。我的理念就是期望大家能具備以前那個年代的企業家精神。

Q:為甚麼選擇跳出舒適圈、重新開始創立一間新的公司?

A:創業有兩種,分別是 single founder 同 co-founder,兩種都有各自的好壞處,我舊公司的合夥人認為有足夠的金錢享受生活,就沒有必要再嘗試新事物,而我則希望一直有新的嘗試。我認為做生意就不需要想「如果」,最需要的就是為自己這刻的決定負責。

Q:創業期間遇到最深刻的事情是甚麼?

A: 我在 2018 年年尾建立 Ergon,正是香港最艱難的時刻。從一開始我獨自一人,到現在有一群同事們,真是經歷了很多,當中需要很強大的韌力。而最深刻的是 2019 年的時候,當時生意難做,加上合夥人患上癌症,連一起奮鬥的同伴也被病魔打倒,公司正面對內憂外患,真是一段很難捱過的時間。

Q:你認為自己創業最大的成就是甚麼?

A:最大的成就是公司旗下的同事們。他們就任前大部份都還未接觸過現在的工作崗位,看着他們慢慢成長,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經學習後變得比專業人士優秀。他們幫助公司的同時,我也能夠協助他們成長。這令我非常開心!

Q:你認為創業成功的關鍵是甚麼?

A:我不敢說自己已經成功。一間公司可以在最難的時間仍然堅持下去,我認為最關鍵的是Passion,持續為投身的行業創造價值;其次要想得夠遠,所謂 Aims on the mars and land on the moon;第三要學會投資,很多企業家習慣開源節流,而我則開源而不節流,努力提供更好的產品。

校友會亦在此多謝IHMC升學及生涯規劃組同學郭安蕎、林依澄、潘潔儀負責進行採訪及撰寫文稿,及顧問老師蔡金莉老師、李嘉麗老師的指導。

如有老闆級的校友想透過本系列跟其他校友分享業務及近況,歡迎Inbox校友會。

返回活動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