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無玷聖心校友會 Immaculate Heart of Mary Alumni Association

《我要做老闆》系列 - 張焯然先生

Picture of the author

《我要做老闆》系列

畢業後,同學們各散東西,各自為前途努力。 大家可有想過,當初的夥伴還有沒有追尋那些熱血的夢?為了讓大家認識聖心在各行各業努打拼的校友,校友會將推出一系列題為《我要做老闆》的訪問,由中學部升學及生涯規劃組的同學採訪在不同範疇創業的校友。除了讓大家認識他們的業務外,亦希望透過是次活動,讓在校師弟妹加深了解各種行業,幫助他們計劃將來。

張焯然校友及其業務的簡介

第三位受訪校友是張焯然,他於 2017 年創辦 Jengah Advertising,為各大跨國品牌提供一站式品牌管理及創意社交媒體方案。先後為 Loreal、曼秀倫敦、P&G、騰訊等製作多媒體廣告。

張焯然校友的訪問內容

Q:為什麼選擇廣告業?

A: 我在大學畢業後到 Google 公司廣告相關的部門工作,兩年後就轉去了 YouTube,讓我有機會觀察整個香港市場,發現香港沒有一個渠道專門處理公司與 YouTuber 之間的聯繫,或去處理有關合作廣告的事。那時候 YouTuber 這行業沒那麼有名,我便覺得是一個好時機去創業。

Q:創業前需要準備什麼?過程中有沒有遇過任何困難?

A:我認為需要一個「撞壞了」的腦袋才去創業。首先因為打工有十分穩定的收入,舒服又不用承擔任何風險;反觀創業的路並不平坦,期間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當初 26 歲的我年紀輕輕便出來創業,有很多方面像是 Marketing、與客人和員工的溝通都出現了困難,尤其我選擇的廣告業與經濟市場有很大的關聯,波幅很大,有很大的挑戰性。但我還是很喜歡追隨市場波幅,所以面對這些所謂的挑戰對我來說也算是一種樂趣。

Q:創業中最大的成就感是什麼?

A:我做很多不同 project、拍很多不同的品牌廣告。在不同平台上,如 TVB 或 YouTube, 5 分鐘的廣告中有 1 分半鐘的時間播放自己製作的廣告為我帶來很大的成就感。或是在大街上看到廣告牌上的廣告也是自己創作時,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雖然公司不是很大,但在香港也能佔一席位。

Q:是否有經驗創業才能成功?

A:成功需要 99%的運氣和 1%的努力。在廣告業,不是說努力就能做出很好的代表作。許多時候講求人緣和際遇,可能你的價錢各方面都很適合,但別人也未必會選擇你,這就是 99%的運氣。而 1%的努力是,當你拿到了 99%的運氣後自己有沒有辦法把握這個機遇。經驗並不是太重要,尤其業界瞬息萬變,必須緊貼潮流,和商家品牌持續聯絡,熟知品牌發生甚麼事。

Q:你從創業中得到最大的得着是甚麼?

A:看到員工開心就是我最大的得着。雖然好像很莫名其妙,但看見員工們很願意跟我一起加班,一起努力,看見他們成長都很開心。員工就是我最大的財富,也是我最大的得着。

Q:對創業人士有什麼建議?

A:創業常說執行力大於想像,世界瞬息萬變,許多事情需要做完才發現是否合適,事前可先評估風險,試一下,不可行才糾正,但不可以只想不做。

校友會亦在此多謝IHMC升學及生涯規劃組同學鄭芷柔、賴寶錡、羅美婷負責進行採訪及撰寫文稿,及顧問老師黃仁光老師、李嘉麗老師的指導。

如有老闆級的校友想透過本系列跟其他校友分享業務及近況,歡迎Inbox校友會。

返回活動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