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無玷聖心校友會 Immaculate Heart of Mary Alumni Association

《我要做老闆》系列 - 陳國良先生

Picture of the author

《我要做老闆》系列

畢業後,同學們各散東西,各自為前途努力。 大家可有想過,當初的夥伴還有沒有追尋那些熱血的夢?為了讓大家認識聖心在各行各業努力打拼的校友,校友會將推出一系列題為《我要做老闆》的訪問,由中學部升學及生涯規劃組的同學採訪在不同範疇創業的校友。除了讓大家認識他們的業務外,亦希望透過是次活動,讓在校師弟妹加深了解各種行業,幫助他們計劃將來。

陳國良校友及其業務的簡介

第二位受訪校友為陳國良先生。他2015年與兒時朋友開立Concise Interior Design Co Ltd,主要經營室內設計及工程直至現在。2016年接手佐敦韓式燒肉店 「平昌Premium」後,翌年亦於旺角開設「平昌Mong Kok Korean BBQ」。2018年開始越式及韓式到會服務,使不同的公司、學校等團體可享用更多不同種類的到會服務。2019年9月與友人實踐兒時夢想共同開設越南餐廳,「越萊Phobo」正式於佐敦廟街開設店鋪,並於2020年5月於深水埗開設分店。預期 2023年5月於樂富再開一間平昌韓國燒肉店。

如有老闆級的校友想透過本系列跟其他校友分享業務及近況,歡迎Inbox校友會。

陳國良校友的訪問內容

《我要做老闆》系列

校友創業訪問:陳國良

2015年開立Concise Interior Design Co Ltd

2016年接手韓式燒肉店 「平昌Premium」

翌年開設「平昌Mong Kok Korean BBQ」。2019年9月於佐敦廟街開設越南餐廳,「越萊Phobo」,並於2020年5月於深水埗開設分店。預期 2023年5月於樂富再開一間平昌韓國燒肉店。

Q & A:

Q:選擇食材的標準是什麼?

A:食材有便宜也有貴, 不同的供應商有不同的價錢。食材便宜不代表不好吃, 因此會不斷買貨回來試吃。我們也不是自己一人決定購買甚麼食材,要與供應商、廚師溝通。同時,要有不同的人試吃,不只是同事,還會叫朋友或其他人。為了選擇到合適的食材,在挑選食材的時候會出現以上步驟。

Q:為什麼會選擇開設韓式燒肉店和越南餐廳,而不是其他類型的餐廳?

A:韓式燒肉店是機緣巧合下開的,是我和韓國朋友一起開的,而他們在這方面有很多年的經驗。開設越南餐廳則是因為我與兒時好友在小時候商量長大後一起開餐廳,長大後他去了學做越南菜,當他在一間知名的越南餐廳做到了副總廚,我們認為時機成熟了,便決定一起開設越南餐廳。

Q:創業時是擁有全盤計劃還是想到就做呢?

A: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每件事情都有周詳計劃當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當踏出第一步之後產生了不同的變化,你就需要再認真考慮下一步要做的事。正如我經常跟同事們說工作跟讀書有少許不同,每件事情都不會有完美,我們只能做好本分,盡力做到最好。

Q:你創業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A:我不會說這是困難,因為創業比較上是一件即興的事情。其實只要創辦一間公司就已經是成功創業了。反而要長期營運一間公司更難,因為營運比霎時的衝動更重要,所以在營運上令我感到最難忘的是過去因疫情導致沒有晚市的時候,當時人流變得稀少,社會經濟市道也相對較差。這不是一個常見的情況,所以我真是非常深刻。

Q:你對想創業的同學有甚麼建議?

A:除了書本和讀書以外,可以尋找自己的興趣!接觸更多事物,可以令你自己更加容易找到想走的路。在創業上最重要是有持之以恆的心去學習。投身工作的時候,就甚麼都要學,而且每日都要面對新的問題,很少能夠一成不變就做得到生意。世界每天都在轉變,而我們亦會同時跟着世界在轉變。

Q:創業有甚麼得着?

A:首先,創業的得着就是令自己越來越謙虛。因為我以前不太懂得和別人溝通,創業之後就比較懂得和其他人溝通。其次,就是每天都要學習新知識,所以不要害怕學習新知識,反而要不停吸收新知識,令自己有更多得着。不要局限於自己讀甚麼就要做甚麼類型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有興趣就要去嘗試!

校友會亦在此多謝IHMC升學及生涯規劃組同學唐麗娟、郭安蕎、許嘉倩負責進行採訪及撰寫文稿,及顧問老師黃仁光老師、李嘉麗老師的指導。

返回活動回顧